考古少女头不秃

平平无奇的沙雕无聊大学生

深宫曲同人||明月不谙离恨苦

不看攻略自行玩出来的剧情

我也没想到那些美人死掉的时候我会突然很难过,所以写了一篇文想要表达我的思念,还有手残忘了存档的悔意


我叫沈容儿,十六岁,是四品文官嫡女。建昭五年元月,我应召入宫,承蒙皇后娘娘赏识,成了皇帝的常在。

我的寝殿在瑶倾宫,我的贴身侍女叫做秋子。秋子为人细心,为我讲解了这宫中各处来由用途,以及其中的规则。

皇帝是个极温柔的人,太后是个极宽厚的人,唯有皇后,端坐在凤仪宫中,对我的讨好不屑一顾。

进宫第一天就被冷遇,但我并不意外。我知道,在这偌大的深宫中,我只是一个无足轻重、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丫头罢了。深宫之中暗流涌动,还有更多的事情需要皇后操持,而我暂时掀不起什么浪花。

我在秋子的陪同下继续在皇宫游逛。皇宫很大,大得可以装下这世间所有的阴谋算计。

可我不愿算计。

我只想在这宫中过好自己的生活,和各位姐妹修好关系,简单地度过这一生。


进宫将近一年,我未曾见过皇帝,却逛遍了这宫里的美景。

太液池的涵虚泽、御花园的千鲤池、还有上林苑的疏影园,都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。

除了欣赏美景,我还结识了很多漂亮娘娘。虽然她们对我总是客气中带着疏离,但是我并不在意。我相信用真心换真心,总会有和自己交好的那个娘娘。

我还常去建章宫给太后请安。太后是个和善的老太太,她很喜欢种花,也很喜欢制作各种新奇的吃食。去的次数多了,她也会询问我摆哪种花好看,要不要尝尝她制作的糕点。

我的生活当然不止逛吃逛喝各宫串门,我也时常跑去奉天楼,为天下祈祷,为百姓祈祷,也为自己祈祷。

我不信神佛,却也觉得若真的有神佛,能保佑人们平安也是好的。


入宫第一年的十一月,大雪纷飞,宫里的红墙金瓦都蒙上了一层白雪。天气转凉,我照例请平安脉,来为我诊脉的却不是太医院时常派来的太医。

他银发异瞳,乍一看像极了戏本子里的妖怪。但若是妖怪,也是时间最英俊帅气的妖怪。

秋子说他叫容予,是太医院的人,虽然长得怪异,但医术极好,人也极好。

容予的回应也彬彬有礼,看起来不像坏人。因为信任秋子,所以我信任容予。左右宫中生活无趣,我便时时去太医院看看容予。起初只是找他研习医术,以求后宫生活不至于被下了毒去,也想着若能拉拢他作为后宫的一处势力也好;后来我开始同他闲谈,了解了他正在为太后的病忧心,了解了他因为生得怪异而遭受欺凌。渐渐地,我发现,容予真的是一个很好的人,是一个值得交往的朋友。

我照例去太后那里请安,却听到太后嫌弃容予的样貌,觉得晦气,想要将他撵出宫去。

我只觉得心寒,替容予不值。他真心实意地担忧太后的身体,却被这样嫌弃,凭什么这样的真心要被如此轻易地践踏。

或许是心中的那一点不平,或许是容予待我真的很好,我已然将他当做我在这深宫之中的亲人,我决心努力生活,成长为一个有能力保护他的人。恰逢皇后葛芙鸳被废,我看了看处在高位的几个妃子,其中和我关系较近的唯有淑妃荀恬。我日日去她宫里请安,终于使她对我有了一点喜爱。没过多久,荀恬成了皇后。

我以为我就此有了一份倚仗,但很快荀恬被废,季君伶成了新的皇后。

后位变动之快让我意识到,旁人是靠不住的,唯有自己强大,才可保护所爱之人。

可我未曾侍寝过,也没有特别交好的嫔妃为我美言。我能做的,大概也只有每日去太后那里看看,再去容予那里呆上一天。 


新年到了,除夕夜宴上,各位妃嫔都献上自己的才艺,我的音律勉强,却也上去献曲一首。

果不其然,我的献曲毫无水花,皇帝并没有多看我一眼。

夜宴结束,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在回寝殿的路上,却在角落里看见了熟悉的身影。

容予形单影只,在热闹的皇宫里显得格外寂寥。让我想起了夜宴上的我。不,是这一年来的我。

大过年的,这样多不好。我心中一阵酸涩,拉着容予回宫,一同吃了汤圆。

过年嘛,总该热热闹闹的才对。

新年之后,我想了想,虽然我不擅音律舞蹈,但我的才学却是不错。若我注定有些短板,不妨提升我的长板,只要我的优点足够闪耀,我便也可以熬到出头之日。我决心苦修才学,但也没有落下音律舞蹈和刺绣。虽然每天很累,时间几乎不够用,但我仍乐在其中。

事实证明,努力总会有成效的。终于,在我入宫的一年零五个月后,我迎来了我的第一次侍寝。

之前说过,皇帝是个极温柔的男子。他温柔地对待我,我几乎沉溺在他的温柔里,却在侍寝结束感受到了疏离。

我心里清楚,皇帝对我大概是没有一点喜爱的,不然怎么会这么久都不肯召见我。我对皇帝也没有喜爱,有的仅仅是对权倾天下的男子的好奇罢了。

那晚过后,好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,我继续着我的生活,每日给太后请安,然后去容予那里陪他闲聊,晚上在夜深人静之时修习才学。

我突然觉得,若是一生都这样度过,便很不错。


我平静的生活很快就被打破,在第二次侍寝之后,我怀孕了。

消息很快就传遍了全宫。皇帝之前只有三个公主,若我这一胎是个皇子,便是最最引人注目的存在。皇帝显然是知道这一点,他升了我的位份,赐我封号“嫣”,还升了我父亲的官职。他会在我的孕期来看我,也会赏赐我一些物件。

虽然皇帝对我宠爱有加,但我还是小心翼翼地过着日子,生怕有人害了我和孩子。我日日都找太医请平安脉,其余时间都去容予那里,聊聊天、学学医术。容予会为我准备安胎药,还会为我的孩子胎教。看着他认真的样子,我常常想,若是他不生得这副模样,只怕想嫁给他的女孩子会挤破这宫门吧。

我的孩子平安无虞地降生了。是个皇子,皇帝为他取名景风。

很好听的名字,景风,从此我在宫里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亲人。


荀恬同宫里除我以外的人都交恶,我想大概是我之前活得太没有存在感了,才被大家摒弃在宫斗之外。在升了位份,成了嫣美人之后,我打算同荀恬结交,以后在这宫中也好有个照应。我去拜访荀恬,却在中途听到,她将乐师夷则引荐入宫,做她在这宫中的盟友。其中恩怨我不愿多加了解,只是很快,夷则成为了皇帝的嫔妃。后来,夷则的妹妹应钟也入了宫,但是两姐妹之间的感情并不好。

我很快同荀恬交好,也在交好的过程中看到了更多的她。她虽为人傲慢,却也如同小女儿般盼望着皇帝能够给她宠爱。她会热情地叫我容儿,在朋友稀薄的后宫,向我展露难得的温柔。

夷则是个清冷美人,她气质超凡脱俗,和光同尘,待人接物有礼而疏离,让人挑不出错,却也无法靠近。我很喜欢这样的美人,我的朋友容予也是这样的,仙气飘飘,神圣而不可侵犯。夷则说,若想同她交好,须得在琴艺上胜过她。我自知自己琴艺一般,便也放弃了追逐夷则。我只是想在后宫之中过好自己的日子而已。

后宫之中宠辱兴衰都只在皇帝的一念之间,无论高位还是低位,我都没有担忧过。如今有了景风,我只想保护好自己的孩子。


又被皇帝召幸了一次,我又怀了皇嗣。我依然小心翼翼地护着我的孩子,容予也如同上一次一般,为我的孩子做胎教,为我调理身体。

恍惚间,我好似听见容予唤我容儿。

容儿,真好听。

可我不能动心,若我动了不该动的心思,我的家人,我的景风,该怎么办。

我只能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。


我依然过着日复一日的生活。

这次我同一个异域妃子朵希黛结交好友,她金发碧眼,热情活泼,长得十分艳丽动人。我喜欢和美人结交。

朵希黛对我很好,她会在皇帝面前美言我,也会像荀恬一样唤我容儿。我的刺绣已经练习得很好,我绣了一幅画送给她,她极为开心的收下了。

只是,很突然地,她死了。

掖庭查明,是皇后季君伶下的手。

是啊,朵希黛生得明艳美丽,还是高位嫔妃,怎么能不招人嫉妒。

可是,她做错了什么?生得美丽、讨人喜爱,便是错吗?

我突然觉得这个皇宫阴冷无比。


我唯一庆幸的就是,在这阴冷的皇宫里,我有忠心耿耿的秋子,有可爱天真的景风,还有真心待我的容予。我可以时常去荀恬宫里聊聊天,去太后那里蹭一些糕点,去夷则那里欣赏她的美色,偶尔被皇帝召幸,度过温柔的一夜。

有一句话怎么说来着?世间好物不坚牢,彩云易散琉璃脆。

我在凄寒的皇宫中为数不多的温暖,我在黑夜之中寥落的几颗星辰,容予,消失了。

原来,他的银发异瞳,都是为了保护那个九五至尊。

原来,他曾可以平安无虞地度过一生,却为了那个人,让自己过得如此艰难。

原来,他是皇帝的弟弟。

怪不得太后如此厌恶他,时常觉得容予会害了她。这都是他们犯下的罪。

奉天楼上,掌祀告诉我,容予是要为了皇帝献祭的,若是想要他活下去也不是没有办法,但需要我抛弃一切,同他离开。

所以摆在我面前的有两条路,陪容予离开,或者让容予去死。


我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。

梦里,容予的银发已经变成黑发,异瞳也恢复正常。他穿着简单的长袍,身材修长,俊朗清逸。他向我伸出手,温柔地笑着,唤我容儿,带我回家,回我们的家。

我们的家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,那里清净得很,没有算计,没有喧嚣,只有我和他,以及我们的子女。是我梦想中的栖居之所。

我们一同耕作劳动,一同月下闲谈,一同看尽世间美景。

他深爱着我,我也深爱着他,我们会一直一直在一起,直到地老天荒。


梦醒了。

 我是嫣妃,我有一个儿子,是大皇子景风。我还有一个刚刚出生的女儿,是五公主乐卿。我有交好的朋友荀恬,还有忠心耿耿的侍女秋子。太后对我亲和友善,时常问我插什么花好看;皇帝十分宠爱我,经常在夜间召幸我。

我的父亲是朝廷三品官员,前途一片光明。

我才学绝伦,音律、舞蹈、刺绣皆为精通。

我还有一颗野心,是拼尽全力也要登上高位的野心。


葛芙鸳被贬入冷宫。

我入宫时,她曾在凤仪宫冷冷地看着我。如今,我去冷宫看她,却怎么也学不出她的神采。

看她狼狈的样子,我只叹世事难料。

我赐了她鬼鸩一品红,让她体面地离去,免得在这里活受罪。

她将毒酒一饮而尽,带着决绝的笑容,终于去了。


我将目光放在了杀害朵希黛却依然稳坐皇后之位的季君伶身上。

我没有什么朋友,我只能靠我自己为曾经的朋友讨回公道。

我用了一些手段,把季君伶从皇后的位置拉了下来。

没能亲手送她进冷宫,真是遗憾。

但是看她向我俯首的样子,我心中还是升起了一阵报复的快感。

从今以后,我的路,没有人可以阻挡。


我诞下了四皇子,皇帝允许我自己为孩子取名。

叫什么呢,我思索着,却忍不住写下一个“予”。

景予,便是我孩子的名字。

我的孩子们都是极优秀的孩子。景风学习刻苦努力,乐卿乐观开朗才艺极佳,景予全面发展谦虚努力。

我的晋升也来得非常快,我成为了嫣贵妃,又得到了协理后宫之权。

离最高的位置仅一步之遥。 


建昭十一年,我享受万世崇拜,身着最华丽的衣服,一步一步登上权力的顶峰。

我深知,打江山易,守江山难,往后的日子,只怕更加不好过。

但我依然享受权力的快感。

我的父亲已经是二品文官,来同我结交的妃嫔也越来越多。

我向皇帝提议选秀,选秀中,我看到了一个令我眼前一亮的美人。

她叫慕容安然。

那场选秀,入选的还有褚倾辞,也是一个美人。

我毫不担心皇帝对她们的宠爱,我一心培养着我的孩子,闲暇时间欣赏她们的美丽。

若是后宫往后都能如此,也是极好的。


可是我并不是什么万事如意的人。我沉溺于养孩子以及和美人结交太久,竟忘了季君伶从不是什么善茬。

在给我下毒未遂后,我和荀恬联手送她去了冷宫。因为先前有过冷宫妃子复宠的例子,我连夜下手,送季君伶一程。

说来可笑,两任皇后,都死在我手里。


冷宫里有一个人吸引了我的注意。

她叫褚岑意,之前被陷害进了冷宫。我看她可怜兮兮的模样,想起她从前颇深的心机,决心让她出来,为我所用。

我接她出来,同她结交。百密一疏,我忘了她同荀恬已经到了势不两立的地步,一天她向我说荀恬的坏话。

为了稳住她,我假意应和。却被荀恬知道了。

荀恬同我绝交,无论我如何挽回,她都不予理睬。


我并没有失落太久,也没有心思失落太久,因为皇帝突然向我询问,要不要给荀恬协理后宫之权。

当然不可以。我直截了当地回绝了皇帝。

既然,你已经威胁了我的地位,我们也无法回到从前,那就休怪我不客气。

我找到掌祀,断了荀恬的宠爱。

我知道荀恬处处树敌却能安然无恙,必定有其过人之处,不可小觑。

看在从前的交情,我不会和她对着干,却给她下了慢性毒药,用我的寿命为代价。

对不起,我在这深宫的第一个朋友。

若是不能得到,我只能毁了你。


经过我的辛苦练习,我的音律已经到了绝伦的水平。

我迫不及待地同夷则较量,我赢了。

原来她也会微笑着同我说话,她也会轻轻柔柔地唤我容儿。

我几乎溺毙在她的温柔里,我明白了为什么她成为了皇帝宠爱的念妃。

这样的美人,没有人会不动心。

夷则如今风头正盛,但她为人清高,后宫之中的盟友也仅有我和荀恬。

如同谪仙下凡的人,怎么可以拘泥在这勾心斗角的后宫之中。

我知道荀恬对她的利用,也知道现在荀恬只有她了。

怀着复杂的心情,我挑拨了她和荀恬的关系。出乎意料地,她听信了我的话。她不再同荀恬交好了,她的朋友只有我。

我的虚荣心、我的占有欲,一下子得到了巨大的满足。我沉溺在她含情脉脉的眼神里,即使曾经惊艳我的慕容安然不停地在皇帝面前说我的好话,我也无动于衷。

所以说,人啊,就是贱。轻易得到的永远不会珍惜,直到失去了才追悔莫及。


我去奉天楼为自己祈福,遇见了太后。

自从我做了皇后,我便很少去太后那里了。太后待我一直很好,只是我心中始终有一个疙瘩,横亘在心口,阻隔着我与她。

那个疙瘩叫容予。

失去了容予的精心调理,太后的身子一日不如一日。许久未见,她已孱弱无力。

奉天楼上,刮起了很大的风。太后迎风而立,看起来很是单薄,像是随时能被风吹走了去。

太后问我,若她被风吹走,我会怎么办。

我望着这个年迈慈祥的老人,脑海里全是她待我的好和她对容予的狠。我应该发自内心地敬她爱她,可是我却总是能感受到容予在不远处静静地看着我,无声地叫嚣着他的委屈。

“臣妾愿为太后挡风。”我站在她身前,为她遮挡呼啸的风。

不知我为何会这样做,大抵是心中对她还是感激的,或者是出于不忍。我知道她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,那就让我为她最后做一件事,也算对得起她的照拂。

太后只是慈祥地笑着,告诉我不必为她挡风,人都是要走的。

人都是要走的。


太后薨逝,夷则守在灵前,为太后尽孝。

原本有资格守在她灵前的人是我,可是这些年,我沉浸在仇恨里,沉溺在后宫的莺莺燕燕里,忘记了在我最难的时候,那个给我留一份糕点、问我摆哪盆花好看的老人。她如同我的长辈一般待我,而我就像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,直到失去后才意识到自己的倚仗已经不见。

我曾爱她敬她,也曾怨她恨她,直到她死了,一切的爱恨都化为过往云烟,我能捕捉到的也仅有一点曾经温馨的回忆和如今痛苦的悔意。

若是能重来,若是没有遇到容予,如今为她守灵的,会不会是我。

她一定是知道是我杀了两位皇后的吧,经历了那么多的争斗,我的这些小伎俩,她应该可以轻松看破。

那她还会喜欢我吗?还会像从前那样如同母亲般温柔地对待我吗?

太后啊太后,你一定对我很失望吧。看着我沉浸在仇恨里,看着我毫不犹豫地杀人,看着我野心勃勃地爬上最高的位置。

你一定不喜欢我了吧。


太后的建章宫彻底关闭,我可以喘息的地方又少了一个。

夷则如今成了念贵妃,皇帝似乎有意让她协理后宫。

又来了,为什么总有人想分走我的权力?为什么这些人都是我的朋友?

我去探望夷则,她还是友善地对我,热切地唤我容儿。

可我看她却不似从前那般欣赏了。

用对付荀恬的方法,我让夷则失了宠。

夷则似乎并不计较这些,她待我如初,依然同我交好,甚至偶尔主动来探望我,陪我说说话。

她的目光还是那样温和,可我却总是心虚地感觉到一丝责备。

夷则,以后,我会保护你。我暗自发誓。

夷则并不在意我这些黑暗的小心思,可她的不在意却让我更加无地自容。

我开始去寻找新的人,想要用新的人冲淡心中对夷则的愧疚。


慕容安然一直都来看我,她是除了夷则之外唯一主动看我,而又不说别人坏话的人。这样的人很难得,而我却在很多年后才发现她的优点。

她似乎很爱笑,活泼开朗,十分可爱。

也格外受皇帝宠爱。

她的位份晋升得很快,就如同当年的我。

果不其然,皇帝想要她协理后宫。

又来了,又来了,到底有完没完。

我拒绝了皇帝,却无论如何都无法忍心对她下手。

因为,我得知,她刚刚为了我,同另一个风头正盛的妃子交恶。

已经很少有人对我这么好了。

这么多年,都是我为了和她们交好而费尽心思,唯有慕容安然,她主动靠近我,为我好,没有让我为难过。

慕容安然,我多盼着你没有这样受宠,这样我们就可以安然无恙地做好姐妹。


皇帝又遣人来找我。我心下一紧,莫不是又来分走我的权力?

但这次不是,是皇帝想将二公主彤余过继给我。

二公主的生母叫做毕夏熙,因为乱说话被关进了冷宫。

二公主行事稳重,不曾让人担忧。我对她很满意。

只是终究不如自己亲生的孩子。

这么说来,我好像,好多年没有怀上皇嗣了。

没过多久,皇帝又把大公主瑶吟过继给我。

大公主的生母是葛芙鸳,养母是季君伶。

我轻轻笑了,多么讽刺,她的两位母亲,都死在我的手里。

怀着对她的歉疚,我不敢怠慢她。我只盼着她不要恨我。

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思,在皇帝为她指婚之时,我为她挡去了不少她不喜欢的人。

我知道长久下去不是办法,可我就是觉得对不起她。

她既然叫我母亲,我就要保护好她。


终于,我的父亲升了一品文官,我的儿子景风被立为太子。

我知道这些年,景风一直在私下培养势力。我心里盼着他早日登基,继承大统。

我的儿子是个野心勃勃的政治家,做母后的便更应该为他铺好路。

我应该同皇帝修好关系,把握住这个拥有生杀大权的人。

因为瑶吟的婚事,我同皇帝争执许久,这次我决定不再犹豫。

我为她找了个很好的夫婿,踏实能干,很适合她。

再进一步,或许可以为景风所用。

纵然不愿,她还是嫁了。

瑶吟,对不起。是我太自私了。


很快到了彤余的婚事,我为她选了一个不错的夫婿,也让她嫁了。

彤余刚刚出嫁,瑶吟便回了宫中小住。

我问她近况,她说一切都好。

我又问她婚姻生活,她只是叹息,说以后就这么过去吧。

我惊觉我错了。

瑶吟的不幸福,全都是因为我。

而彤余也正走在这么一条路上。

我对不起她们的一声母后,对不起皇帝将她们交给我时的信任。我只能尽力补偿她们,将各色奇珍异宝源源不断地送给她们。

可这些又有什么用呢。


这些年,我害了很多人。

我杀掉的不只是两任皇后,我还曾杀掉挑衅过我的妃子、嚣张跋扈的美人。

我曾给后宫的每一个人下慢性毒药,就连夷则和慕容安然也不例外。

我知道,我的杀孽太重,只会福缘稀薄,所以我常去祈福,希望我的罪孽不要殃及子嗣。

瞧,曾经不信神佛的人,堕为恶鬼后竟开始假模假样地拜起佛来。

因为我真的相信,我一定会堕入地狱。


突如其来地,我怀了皇嗣。

时隔十余年,我怀了皇嗣。

我小心翼翼地守护它,直到她降生。

我为她取名乐颜,是十公主。

行五行十,我的女儿都贵不可言。

没过多久,我又怀了孩子。这次是个男孩,六皇子,我为他取名景辰。我精心地养育着他们,若有一天景风乐卿景予他们都离开了,我也能有个伴。

不得不说我近来确实子嗣运极佳,我诞下了八皇子,叫做景同。

或许是年纪大了,我看到孩子,心里只想着他们平安健康地长大就好。不像培养景风时那样,一心希望他出人头地。

荀恬、夷则、慕容安然也有了孩子,我常去看她们的孩子。

大人的恩怨放在一边,孩子总归是天真可爱的。


景风到了成亲的年纪,却无论如何不肯成亲。

想着瑶吟和彤余的痛苦,这次就算是拼着皇帝的厌弃,我也要为景风争取到幸福。

于是,整整一年,我都在为景风拒亲。

这一年我格外忙碌,除了拒亲,我还要养育几个年幼的孩子。

我已经好久没有过问后宫事务了。


直到荀恬的死,让我的目光从养育孩子中游移出来。

她是自然死亡的,是寿终正寝的,走得很安详。

可是我知道,是我下的慢性毒药,消耗了她的生命。

虽然已经多年未曾交好,但我从没想过有一天,她会真的死去。

即使我下了药,我也没有想过她会死。

她是死在我手上的第三位皇后。


当我重新审视后宫的时候,当年我未曾在意过的新人已经开始搅弄风雨了。

现在的我,和当年的葛芙鸳有什么区别?

我开始重新准备宫斗。

可我却未曾算到乐卿已经到了成亲的年纪,忘记了替她挑选合适的夫婿。

乐卿体谅我辛苦,即使那个人她不喜欢,即使那个人资质平平,为了不让我难做,她也主动嫁了。

这时我已经为景风拒亲了两年,皇帝也有好久没有召幸我了。

是不是我的罪孽太深,还是我实在对不起瑶吟和彤余。乐卿,我的亲生女儿,我曾怀着她度过最幸福的时光的女儿,也进入了注定不会幸福的婚姻中。

一天晚上,秋子在我宫里发现了毒药,下毒的妃子被我揪住准备打入冷宫。

皇帝却保她平安无虞。帝王的宠爱果然靠不住。

我再次下手,想要将她除掉。

却未曾想,她先出手,杀掉了褚倾辞。

是褚倾辞啊,那个,很漂亮很有个性的姑娘,她和我很亲近的,她和慕容安然一同入宫,我当初特别喜欢她的容貌,一眼就相中了她,后来我们也成为了朋友的。

她怎么就,这么死了。


我为褚倾辞报了仇。

时隔多年,再次大开杀戒,我心里只有麻木和悲凉。

我突然觉得这里好恶心,我好想逃离这里。

一如当年的那场梦,和容予浪迹天涯。

我为什么不跟着容予走?

我想起来,那时候我告诉自己不可以自私。我背后有我的家族,我还有我的景风,若我走了,他们该怎么办,他们该如何生活?后来我立志要在后宫立足,爬到最高的位置上——用容予的生命换来的最高位置。

可是我现在,这么自私,这么狠毒,就是容予也是瞧不起我的吧。

我应该彻底囚禁在宫中,和这里一起,腐烂到底。


慕容安然死了。

她被毒杀,很突然地,死了。

我呆滞在原地,久久不能回过神来。

我不记得她同什么人交恶。莫非是因为我?

我动手处理害她的人,这次却再也扳不倒凶手。

还是大意了,这几年我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,沉浸在算计子女的婚姻上,沉浸在如何陷害姐妹保持自己的地位上,忘记了我本应该是母仪天下的皇后。

这是不是上天给我的惩罚。


我好像,总是追求未能得到的东西,在失去之后才想起来后悔。

容予是这样,朵希黛是这样,太后是这样,荀恬是这样,褚倾辞是这样,慕容安然也是这样。

我的眼前徘徊的全是慕容安然的身影,她叫我容儿,她为我美言,她陪我聊天,她送我礼物。

我欣赏她的美,却从未真正将她放在心里。

可是她掏出一颗真心待我,给了我最后一丝温暖。

我对不起她。

失去她之后,我猛然发现,这个皇后,当得好没意思。


我躺在床上,感觉自己的灵魂格外的轻盈。

我明白,自己已经走到了生命的尽头。

死亡来得如此突然,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。我还没有给慕容安然报仇,我还没有帮夷则复宠,我还没有看着景风登基,我还没有看着景予成亲,我还没有等乐卿回宫问问她过得好不好,我还没有看着我的乐颜、景辰、景同长大。

我还有许多遗憾流落在人世间,可惜,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。

远处仿若有故人的声音传来。

纵然千般不舍,我还是朝着故人的方向奔了过去,因为我听到了那一声声呼唤,每一声都在将我的悔意撕下,将我的爱意填满。

我仿佛看见,慕容安然、褚倾辞、荀恬和朵希黛向我挥手,太后和蔼地笑着问我要不要吃桂花糕,容予向我伸出手,说要带我回家。

她们张着嘴,我听清了她们的呼唤。

“容儿。”


end.

评论
热度 ( 2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考古少女头不秃 | Powered by LOFTER